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行业动态

佛山最长公车今日开建

发布时间:2016-11-22  来源:广州日报

作为佛山真正意义上“自己的公车线”,佛山公车3号线今日将正式开建。和之前开建的公车项目不同,虽然没有直接对接广州路线线网,但佛山公车3号线沿线将串联起多达17条的路线线,并成为未来全市路线线网中的南北主干线。预计在20211231日前,佛山公车3号线将开通载客试运营,而在201年,包括调整段在内的全线都将开通试运营。

  1 最长公车

  今日开建站点6

  早在2011年,佛山公车3号线已备受市民关注,而按照当时设计,规划中的3号线长达71.3公里,为当时国内已知公车项目中最长。但经过几轮调整后,三号线起点由原来的容桂站调整至顺德学院站,终点由狮山站调整至科技学院站。调整后,佛山公车三号线约为66.5公里,依然设36座车站,其中地下车站33座,投资估算约为401.7亿元,仍为佛山最长公车项目,也是继佛山一环、佛山公车2号线后全市投资最大的建设项目。

  调整后的佛山公车3号线分为稳定段和调整段,全线共有17个公车换乘站,其中调整段顺德学院至东乐路站及狮山至科技学院站需待建设规划批准后实施。而今天开建的为佛山公车3号线目前站位和线路稳定的狮山至东乐路站,全长约55.8公里,共设置30座车站,其中换乘站12座,分别为狮山站、佛山西站、罗村站、火车站、叠滘站、桂城站、电视塔站、湾华站、东平站、水口站、北滘新城站和大良站。

  此前,佛山市路线办表示,公车3号线的建设将以条件成熟的站点先行建设为原则。为此,今日作为首批开建的6个站点包括狮山站、罗村站、水口、美旗站、大良站、顺德医院站。按照计划,稳定段所有站点都将于明年底全面开建。佛山公车3号线稳定段计划于20211231日前开通试运营,而包括调整段在内的全线则计划在201年开通试运营。

  2 最牛公车

  过半车站接其他路线线

  目前,佛山已开通及在建的广佛公车、佛山公车2号线以及广州7号线西延线,均为“广佛牵手公车线”,但公车3号线则并未与广州公车线网对接。不过,根据设计和定位,佛山公车3号线覆盖了禅城、南海、顺德三区,为贯通佛山南北的主干线,也是佛山现有公车项目中,首条走向呈南北走向的公车线,未来它将成为佛山路线线网中的南北大动脉。

  那么,作为一条路线线网中的南北大动脉,未来它将如何发挥主干线的联接功能呢?

  记者从佛山公车3号线的最新资料中获悉,全线设36座车站的佛山公车3号线中,有17座公车站为公车换乘站,即可换乘其他公车线路。这些可换乘的13条公车线路具体为:1号线(即广佛线佛山段)、2号线、4号线、5号线、6号线、7号线、8号线、9号线、10号线、11号线、13号线、14号线和广州7号线西延线。

  另外,佛山公车3号线中的东平站、佛山西站、北滘站和顺德学院站,还将与途经佛山境内的城际、高铁线路实现接驳。其中,东平站可与广佛环线、广佛江珠城际接驳;佛山西站可与广佛环线、广佛肇城际以及贵广南广铁路接驳;顺德学院站可与广珠城际接驳;而北滘站可与广佛环线进行接驳。

  由上可知,佛山公车3号线中的19个站点,未来将实现与多达17条路线线的“牵手”,它将成为佛山路线线网中换乘站、接驳线路最多的一条公车线。

  3 市民声音

  公车连接南顺快一倍

  多年来,南海区与顺德区并没有路线交通对接,连公交线路都不超过10条。顺德市民胥先生感慨,从顺德区大良搭公交到南海狮山,至少要换2条公交线,即便没有遇上堵车,车程时间也要1.5小时,还不包括候车时间。但随着明年佛山西站开通后,顺德区到南海狮山的客流会明显增多,单纯依赖公交看来并不可行。

  “公车3号线建设后,顺德区与南海区也有了公车,它将成为我们从顺德最快到南海区的方式。”胥先生估算,今后从大良坐公车到狮山大约20多个站,大约四五十分钟可达,这比公交车大约节省了一半的时间。“3号线,让南海和顺德变得更近了。”他感慨道。

  细说利好

  广州快速抵达顺德

  串联起15条路线线的佛山公车3号线,也是佛山公车中第一条真正意义上走出佛山中心城区的公车线,并将南海以及顺德的多个镇街覆盖在内。这意味着佛山公车3号线通车后,广州市民可通过广佛公车、佛山2号线、广州七号线等换乘佛山公车3号线,快速直达顺德,品尝地道的顺德菜。届时广州客流到顺德、南海狮山、佛山西站等均可在1小时内通达。

  禅北片区迎来路线交通

  去年,当佛山公车3号线宣布增设中山公园站后,这意味着禅城北部片区将告别“零路线覆盖”,得到了该片区居民的一直支持。今后,禅城其他区域居民到东方广场商圈消费、到中山公园晨练以及到禅城价格最便宜的南堤市场买菜,都可快速通达。

  佛山机场接驳将不再难

  今年,复航已7年的佛山机场再次新增航线,达到了复航以来最多的9条。佛山公车3号线将在佛山机场设佛山机场站,对于佛山机场以及到佛山机场的客流来说是一大利好。

  搭高铁城际出游更方便

  明年,佛山西站将正式建成投用。作为广佛西部最大的路线交通枢纽站,通往贵州、广西的贵广南广高铁以及连接广佛肇三市的广佛肇城际也经过这里。不过,在3号线之前,西站的城际、高铁客流只能依赖道路客运或公交往返广佛中心区。而公车3号线设佛山西站站,这在未来将极大方便广佛市民快速通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