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运营服务 > 运营动态 > 运营公告

【防控疫情 公车在行动】抗击疫情特别报道之九全力以赴筑牢“新线”堡垒 致新运营公司精准打出疫情防控“组合拳”

发布时间:201-01-16  来源:运营集团

近日,新冠病毒——“奥密克戎”汹涌来袭,作为刚刚开通的新线,如何带领着这支新军迎难而上,筑牢“新线”堡垒?致新运营公司牵头组织4南项目部沉着应对,打一系列精准抗疫“组合拳”,“超硬核”实力,为公车4号线起了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

按下迅速反应快进键

1月8日,与“奥密克戎”的战“疫”在北京打响4号线迅速按下防疫“快进键”,第一时间发布战斗动员令,全线防疫应急体系立即启动!各专业迅速反应、快速排查,第一时间掌握4号线南段全体员工(包括委外员工)健康码、隔离、人员轨迹重合等情况。

次日上午,作为4号线防疫中枢——4南项目部紧急组织召开防疫专题网络会议,中铁项目公司、运营集团、相关委外单位及各部门主管防疫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对防疫工作进行了再部署再动员

而彼时,4号线全线各专业已全面启动了最高等级公车防护措施,“七个百分百”防疫措施,已全部落实到位,公车4号线以全新的战斗姿态,展示着公车新线“新速度”。

下好未雨绸缪“先手棋”

疫情来袭,4号线能闻令而动,迅速响应,与之自线路运营筹备以来,始终遵循的“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的指导思想密不可分。2021年12月14日,4号线南段尚处于开通筹备期,然而此时,《4号线南段防疫管理方案》便以红头文件的形式下发到了各部门,要求各部门必须做好打大仗、打恶仗的充分准备,抓好关口防控、通道管控和常态化防控

正因为有了充足的准备,当奥密克戎”突袭津城时,公车4号线上下才能沉着应对,拿出了与病毒狭路相逢勇者胜的气概,坚决要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练好疫情防控“基本功”

疫情面前,公车4号线全员严阵以待,直接跨过新线磨合期,紧盯关键点,不折不扣执行各项防疫要求

格落实“七个百分百”,为乘客筑起抗疫长城。各车站严格落实“七个百分百”防疫要求。设置爱心点位提供“一站式”服务每个安检口设立人工登记处,帮助老年人、学生等群体;各站及列车通过广播、宣传海报等形式提示广大乘客全程佩戴口罩,现场员工持续进行巡视;加大对车站范围空调出风口、室外风机消毒作业频次加强对列车车厢地面空调出回风口及车内扶手、座椅、车窗等与乘客接触部位清洁消毒

严格做好人员管控,筑起员工群体免疫屏障。全员进行岗前、岗中、岗后测温;员工进入办公场所、宿舍等区域,严格落实出示健康码、测温登记、佩戴口罩等管控措施;积极组织员工及委外员工接种疫苗;车站、段场、主变电站等属地区域建立疫情防控专项档案。

破解人员紧缺“大难关”

疫情突发,封控、隔离、核酸“大筛”……多重因素叠加,使“精简高效”的4号线架构一次又一次受到严峻考验。最困难时,乘务人员白班缺口近60%,车站人员缺口达16.67%,人员骤减,将导致线路无法正常运营。

危急关头,4号线发布紧急动员令,一个个平凡的身影闻令而动,千方百计克服困难逆行而上,此时不分前方后方,每个岗位都是战位。有的主动要求加班,倒替同事进行核酸检测;有的向社区写下承诺书,坚决要求返岗;有的殚精竭虑在岗值守30余小时;有的匆匆安顿下年幼的孩子奔赴车站一线;还有6号线二期居家办公的同事,也主动加入4号线抗疫战队……

“休无休,人替人”,大家心中只存有一个信念:“必须排除万难,确保正常安全运营!”大家互相补台,互相协作,稳稳地守住了4号线安全运营和疫情防控关口。

发动红色引擎“聚合力”

哪有困难,组织资源就调配到哪里,党员干部就增援到哪里——疫情突发后,4号线各级党组织立即行动起来,领导干部带头靠前指挥坚守一线。他们顾不上吃喝,通宵达旦研究部署,马不停蹄下现场指导检查。“再苦、再累、再危险,也要为乘客守好新线防线,责无旁贷!”他们如是说。

4号线疫情防控党员突击队、团员青年疫情防控突击队迅速组建集结,充实到全线各一线岗位,缓解一线防疫工作压力,一项项防疫工作正迅速有序地在4号线推进,构筑起了一道道阻击疫情的严密防线。

这场与“奥密克戎”的“硬仗”仍在持续,公车4号线人沉着应对,他们同时间赛跑、和疫情较量,上下齐心,筑牢疫情防控堡垒,全力守护广大乘客和员工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