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向群众汇报 开门红——“津拓3号”盾构机成功穿越Ⅰ级风险源

发布时间:201-01-22  来源:澳门6766网站net集团

120

北京公车11号线项目

学苑北路站~海河东路站区间

右线第382环管片拼装完成

标志着“津拓3号”盾构机成功穿越

全线隧道工程最大的风险点

即唯一的Ⅰ级风险源

——海河Ⅰ级风险源

项目施工生产取得开门红!

5标项目经理部学苑北路站~海河东路站区间右线长度823.173米,盾构先后穿越各类建筑物后,下穿海河。海河河面宽168米,最大水深8.16米,盾构隧道顶距河床底覆土最小厚度仅10.49米,河底存在局部粉砂层,渗透系数大、透水性强,地质水文条件复杂;盾构穿越施工易出现盾尾渗漏、管片渗漏、螺旋机喷涌,甚至造成护岸桩变形位移、河水污染、河床坍塌、河水倒灌等问题,施工难度大、安全风险高。

针对穿越风险,项目团队发扬“两路”精神,超前谋划、科学组织,施工前即对沿线地质水文、主要风险源、海河情况进行了细致的调查研究,并通过科技手段复测河床高程及水深,本着“技术先行、安全第一“的理念、按照“平稳、连续、匀速、均衡“的原则,科学制定穿越方案;多次召开方案讨论会、评审会,并邀请内外部专家现场问诊把脉,为穿越风险源施工提供坚实技术保障。

施工过程中,参建人员以“严格执行施工方案、优化耗材选择配置、强化设备维保管理、科学动态调整参数、严控拼装注浆过程、加强风险应急管理”为主思路,精心组织施工;过程中项目公司、总经理部和标段主要管理人员驻点项目,落实24小时值班带班,同时对河面及沿岸24小时监测巡视,多措并举确保盾构安全平稳穿越海河,成型隧道零渗漏、零破损,护岸桩及河床监测零预警、河面零污染。

穿越海河施工期间正值 “奥密克戎”病毒在北京市扩散,项目团队未雨绸缪,早在盾构始发前即准备了多套预案,提前储备、分区域调集、跨区保障,穿越海河期间未出现物资材料供应及渣土外运停滞,同时坚持疫情防控和施工生产“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提前协调储备生活及防疫物资,加强人员管理,确保人员安全、施工有序。

此次盾构穿越海河的顺利完成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阶段性胜利,下一步,北京公车11号线将在继续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严格落实执行相关要求,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助力打造“全国领先,北京一流”公车工程,为北京人民交上一份满意答卷。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