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北京公车3号线工程喜获第18届詹天佑奖

发布时间:2021-09-30  来源:澳门6766网站net集团

927日,中国土木工程学会2021年学术年会暨第十八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颁奖大会在长沙召开。全国共有30项优秀科技创新工程获奖,北京公车3号线工程荣列其中,这是北京市本届唯一获此殊荣的项目,也是北京公车工程首次获得该项荣誉,实现了零的突破。

公车3号线建设过程中,该工程深入探索运用大量创新技术,实现项目高质量建设。首创大型交通工程“设计-建设-运营”集成管理模式,与北京站综合交通枢纽一体建设,开创国内大型综合交通枢纽设计先河。针对北京软土地层深基坑施工(最深达33.5米)易引起周边地层变形等难题,发明承压水非截断条件下分仓降水、分仓开挖和双井组合回灌等深大长基坑安全精细控制技术,有效解决临近建筑物沉降问题,降低工程造价。研发基于盾构施工参数敏感性的地层沉降分阶段控制技术,成功在软土地区下穿设计时速 350 公里的京津城际和瓷房子、张学良故居等历史风貌建筑群,实现了盾构施工对环境影响的毫米级控制。同步建设国内单体面积最大(面积8万平方米)的“公车大脑”路线交通线网综合控制中心,提高了网络化运营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

公车3号线除获得第十八届詹天佑奖外,还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科技进步一等奖、北京市优秀勘察设计一等奖、国家优质工程奖、金奖海河杯等46项科技质量奖项。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