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公司新闻 > 集团要闻

【讲述路线故事 传播路线好声音】“一根钢轨”的故事

发布时间:2019-05-10  来源:澳门6766网站net

5202:36,工务维修分公司公车1号线维修项目部调度值班室的电话突然响起~~~

我是探伤负责人张宏远,我发现二纬路站上行尾人防门处右股钢轨存在伤损。

钢轨伤损是会引发断轨故障的先兆,是会影响列车安全稳定运营的隐患。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项目部的应急抢修人员和值班领导立刻赶赴现场,开启了劳动节假期里的一根钢轨的抢修作业。

03:40,在办理好抢修作业手续后,抢修人员到达故障位置并立刻勘查故障情况。伤损位于钢轨底部,但是距离人防门框架不足150mm,原定的抢修加固方案受到了严重制约,怎么办?此时距离送电不到1小时了,如果启动换轨方案的话还要联系电力和房建专业人员配合,就算人到了时间也不允许了。项目部的抢修团队分析了现场情况,在原有加固方案的基础上,领工员杨本果提出钻孔安装鱼尾板,依靠鱼尾板的紧固力和支撑力,维持伤损钢轨的病害不再发展,确保假期中列车的安全平稳运营不受影响。说干就干,由于准备充分,预案执行到位,工具人员材料均已到场。20分钟内,鱼尾板就安装完毕,紧紧地锁紧了伤损,牢牢的稳定了伤损,让这一根钢轨能够继续支撑列车运行。

这就算完了?

52日的整个运营期间,项目部开展了不间断的添乘检查,所有抢修人员放弃休假,自发的枕戈待旦随时应对可能出现的险情。一直坚守到当日停运后,联合电力和信号专业人员将这根钢轨换下,彻底消除了隐患。

在劳动节前,《学习强国》的平台上发布了上海公车工务公司制作的微电影《一根钢轨》,讲述了关于发现钢轨伤损后的应急处置过程,而这次劳动节假期中的一根钢轨抢修作业,比微电影中的更急更难更复杂,正是北京公车工务人做到了精检细修、保障有力,才能及时发现病害,控制病害,根治病害,从而确保列车安全平稳不间断的运营。

XML 地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