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集团概况 > 组织机构 > 北京公车资源投资有限公司 > 党建新闻

以岗位为点 以流程为线 以制度为面积极构筑公司廉洁风险防控“防火墙”

发布时间:2017-06-20  来源:

为进一步推进公司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升党员干部和关键岗位管理人员廉洁从业意识,降低可能发生在关键岗位、关键领域的廉洁风险,资源公司纪委牵头组织重点业务部室,紧密围绕工程建设、广告经营、物业招商等核心业务,精准聚焦重点廉洁风险源,起始于查、立足于防、着眼于控,融教育、制度、监督于一体,全面启动廉政风险防控管理工作,建立起以岗位为点、以流程为线、以制度为面的廉洁风险防控“防火墙”,有效提升了廉洁风险防控管理的制度化、科学化水平,为公司营造出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为公司发展提供了有力保证。

围绕关键岗位,深入排查廉洁风险源。公司党委高度重视廉洁风险源排查工作,党委书记牵头组织召开监督联席会议,研讨分析关键岗位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建设。在公司2016年编制的《廉洁风险防控手册》和现行管理制度基础上,按照“个人查、相互帮、领导提、集中评、组织审”五步法,通过个人及部门自查、部室间交叉检查、领导集中点评、党委会研究通过等多种形式,对照岗位职责梳理岗位流程,查找在业务流程和制度机制等方面存在的漏洞和可能发生腐败行为的风险点,深挖关键岗位的廉洁风险源。最终确定将工程建设管理,合同计量、变更、结算管理和广告媒体销售价格及业务人员薪酬奖励体系等三个方面的8个廉洁风险源作为今年集中力量研究突破的防控重点。

保持警钟长鸣,筑牢廉洁防控思想防线。一是坚持开工先开课。在2017年工作部署会议上,公司党委书记重点就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加强党员干部廉洁自律提出工作要求。二是廉洁提示谈话常警醒。年初伊始,公司党委书记和纪委书记共同对重要业务部门负责人和关键岗位管理人员总计23人分两批进行集体廉洁提示谈话,要求他们在工作中增强法律法规意识,严格按照制度流程办事,提高廉洁从业的自觉性,增强拒腐防变的能力。另外,公司纪委始终秉持“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的宗旨,充分发挥“咬耳扯袖”的预防提醒作用,在重点工程评标前和开工前,坚持对评标干部和项目负责人进行廉洁从业谈话,强化干部职工的责任担当和廉洁自律意识。截至目前,共开展廉洁从业谈话6次、履责谈话1次、受处分党员回访教育谈话1次,累计约谈达42人次。三是丰富廉洁教育新载体。公司纪委推出内部廉政学习刊物《资源公司纪检监察》,从不同层次、不同视角引导公司全体干部职工认识和适应反腐倡廉新常态,搭建廉洁文化学习教育新平台。

完善制度流程,筑牢廉洁防控制度防线。一是加强风险防控机制研讨论证。公司纪委牵头,组织关键业务部门召开3次监督联席会,针对排查出的廉洁风险源所对应的业务流程是否存在监管漏洞、现行管理制度是否落实到位等情况进行深入分析,并就拟建立的防范机制进行充分研究论证,部门联动,集思广益,明确思路。二是精心绘制“业务管理程序流程图”。按照“程序法定,流程简便”的要求,围绕设计变更、现场签证、工程支付结算、广告销售价格制定等关键环节,针对每一项管理职权,明确责任部门、责任岗位、办理程序以及廉洁风险防范措施。三是修订完善管理制度。由牵头业务部门根据研讨论证情况修编相应管理制度,建立起以岗位为点、以流程为线、以制度为面环环相扣的廉洁风险防控管理体系。

XML 地图